欢迎光临郑州市第九中学!
正在加载数据...
您现在的位置:郑州九中 >> 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

学校简介

郑州市第九中学简介

郑州市第九中学是河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创新教育实验试点学校,河南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先进单位,河南省校本课程建设先进学校,全国十佳现代学校,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

一、办学历史

新中国成立不久,1953年郑州市第九中学立校。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与发展,郑州九中走过了“河南省郑州第二高级中学”、“河南省科学技术专科学校”、“郑州市第九中学”等几个不同寻常的办学阶段。1956年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全省11所高中综合技术教育的试点学校。1974年被确定为郑州市对外开放学校。2006被评为河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后,进一步加快了探索成为中原名校乃至全国名校的步伐。2009年确立了“科研兴校”战略,2010年成立了“郑州九中国际教学中心”,使学校迈向了国际化办学之路。2013年河南省教育厅批准郑州九中为“河南省创新教育实验试点学校”,创新教育实践得到省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在全省普通高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

、办学条件

学校坐落于农业路和文化路交汇处。占地153亩、10万㎡,建筑面积近5万㎡,是一所36班编制的单设高中。得中楼、致中堂、正中园、养中馆等现代化基础设施为学子们的全面发展提供了保障;甲级图书馆建中楼和遍布校园的网络接口为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1.2万㎡标准化学生公寓和供2000人同时就餐的两大校园餐厅,建筑大气、理念新颖,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解除了后顾之忧。

三、师资力量

学校现有教职工145人,139人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高级教师69人(正高1人、特级教师6人),博士2人,硕士46人,国家级骨干教师6人,省级骨干教师、名师、学科带头人、拔尖人才等共43人。

四、办学特色

郑州九中以哲学与文化意境引领学校生活世界的真正变革,开启“中教育”,目前已经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课改之路:被省政府确定为基础教育阶段唯一的“河南省博士后研发基地”,名校博士、博士后走进课堂,活跃于校园,以先进的理念促进教学变革;河南大学、郑州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先后在郑州九中挂牌成立;依托人文科技名师工作室,借助校内四大创新实验室(生化定量创新实验室、微生物创新实验室、数字探究创新实验室、数字星球创新实验室),在河南省率先开启创新教育实践品牌课程。

学校一直致力于打造三个系统:理念识别系统、环境识别系统和行为识别系统。借助六十年的教育实践和厚重的文化积淀,依托中原地区独一无二的地理和文化特色,学校确定了以“中”为核心的学校价值观,它主要包括“精一执中”的学校精神和“修己达人,九德惠风”的校训。

我们所需要的创新人才,一要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二要有创新意识和精神、敢于质疑和批判。郑州九中立足于实现“价值中立、思想共生”,追求个体创新性、独立性思维品质的生成,着眼于对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雕琢“基于课标”的课堂生态,打造独特的“中”文化生态校园,把对学生的关怀、人格的尊重、督学的严格融入多样的课堂生态之中,满足学生“好奇”、“好学”、“好动”等生活需求,孕育出师生间良好的情感状态。我校发起成立郑州市中学创新教育联盟,以充分增加学生的创新教育实践机会。作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人才培养基地,学校招收省内有志于考古与文博研究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并联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共同培养,拓宽特殊人才培养渠道。这些做法在有力促进学校教学质量持续提高的同时,也“让学校生活世界里的每一个人都能活得有尊严且更加幸福”。

我们以生态大课堂的构建为核心,以课型教学研究为主线,完善、推广已有的教学模式研究成果,打造具有九中鲜明特色的“教师教”和“学生学”。“中”道隐映,“中”源汤汤。生态大课堂既是几丈方圆之严谨教室,也是以“惠中廊”、“正中园”、“德苑”等校园文化景观为代表之生态校园,“中原、古典、书香、园林”的生态特色,凸显着哲学与文化引领下的生态意境。

五、教学水平

六十年来,从九中走出的合格毕业生已经有26223人,其中50余位毕业生直取北大清华。万千学子走出校园已陆续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让母校引以为傲的优秀校友,既有高级领导干部如黄晴宜、徐明阳、张耀庭、王润安、冯长海、马培仁等,也有着名的学者、教授,如刘长炎、张清华、刘文金、韩增禄、赵根锁等;既有着名企业家,如郝顺兴、时霖、黄长安、杨伟强、周鸿祎等,也有旅居海外的专家,如王玲(德国)、吴豫生(美国)、刘征(美国)、苑虎(日本)等。而邵金荣、南雍等优秀航空人才更为人瞩目。

多年来学校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以2014年为例,省级学科竞赛方面,数学获一等奖6人,二等奖21人;物理获一等奖5人,二等奖20人;化学获一等奖10人,二等奖6人。全国竞技体育方面,男子足球队获得“全国高中足球协会杯”第三名、“全国高中足球锦标赛”第四名、“河南省足球锦标赛”第一名,并于2014年9月受亚足联的邀请代表中国参加在马来西亚举办的“亚洲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女子排球队获得“全国学生运动会”第四名、“全国U19排球锦标赛”第四名、“全国传统项目学校排球锦标赛”第二名、“河南省传统项目学校排球锦标赛”连续四届河南省第一名;武术队获得“全国武术传统冠军赛”3金、“河南省武术传统分站赛”5金6银、“第十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4枚金牌;跆拳道队获得“中国中学生跆拳道锦标赛”2金2银4铜、“全国青年跆拳道锦标赛”1银、“河南省中小学生跆拳道锦标赛”7金12银5铜。武术、跆拳道两个运动队在全国和全省各种比赛中连续四年蝉联河南省第一名。

目前,学校一本升学率一直保持在50﹪以上,在2014年高招中,我校有296人直取南开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985、211一类名校;我校运动员张戌、郭婉玲等34名学生也分别被北京体育大学、集美大学、北京理工、武汉体育学院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此外,郑州九中国际教学中心毕业生全部分别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美国纽约大学等国外名校录取。近十年来,我校有张帅楠、闫振华等20余名优秀毕业生被航空飞行专业录取。

六、主要荣誉

郑州市第九中学是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文明学校、河南省花园式单位、河南省劳模单位、河南省创新教育实验试点学校,河南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先进单位,河南省校本课程建设先进学校,全国十佳现代学校,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

郑州九中作为河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教学成绩突出,连续十年被评为教育教学先进单位。“天来九曲,中州润泽”。六十年来持续不断的创新举措,推动了学校变革,使郑州市第九中学屹立于郑州、河南乃至全国教育改革的前沿阵地。

郑州市第九中学

2015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