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郑州市第九中学!
正在加载数据...
您现在的位置:郑州九中 >> 学校概况>> 学校文化

学校文化

郑州九中学校精神、校训解读

 

一个成功的企业都要有自己的理念和精神,一个学校也是如此,这是指引学校持续发展的航标。郑州九中作为省级示范性高中,立足于现实谋求突出重围,创出特色,创出品牌,塑造形象,首先必须确立自己独有的办学理念具有深远的意义。作为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九中要致力于建成自己的三个系统:即理念识别系统、环境识别系统和行为识别系统,要努力使学校由行动学校发展为思想学校。作为学校理念识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确定了“精一执中”学校精神和“修己达人,九徳惠风”的校训。

一、学校精神:精一执中

我们知道,“一”是中国文字里最简单的字,然而它所包含的意蕴却又是最丰富的。在中国文化中,“一”既为万物之始,又为人对万物的认识之始,表述之始(即符号之始)。中国文字造字是从“一”开始的。在中国文字中,上面的一横永远指天,下面的一横永远指地。

以地平线为基准,上为天,下为地。“一生二”,有了天与地,“二生三”,“三”指天、地、人,而后“三生万物”。天地人在中国思想中被称为“三才”。

正是有了天,有了地,有了人,有了万物,世界才有万物的运动,人才开始有了对万物运动的认识和对万物运动的利用。

我校确立“精一执中”的精神,就是总体办学理念的核心。“精一”,强调的是聚人之精神于一。唯精,才能诚。“至诚无息”,去掉一切杂念,达到至诚无息的状态,方能认识天地万物,才能无私无畏,探索真理,继而发现真理。

如何做到“精一”呢?其努力有三:即天人合一,人我合一,知行合一也。

天人合一,是要解决人与自然的关系。人心不安的一大原因,亦是从古到今存在的原因,人与自然的关系所引发的问题。环境污染,气候变暖,自然灾害等等,都是人与自然关系失谐的表现。我们要认识天地万物,而不是割裂天地万物俱合于一的有机联系。就是将事物置于整体中,运动中,发展中,变化中去认识,而不是静止地,孤立地,片面地,按教条,专业,学科去认识。也就是说,认识活的事物,从而,形成活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认识到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自然一体,不能对立,不能狂妄地征服,只能利用。

人我合一,旨在解决人的社会关系。人心不安的另一大原因即出于此。人与人,国与国,社会与社会,群体与群体,文化与文化,民族与民族等等关系,都是人的社会关系。各种文化冲突,社会矛盾,利益对抗,民族仇杀等等,大都是这一关系没有解决好所引发的。人我合一,即孔子所说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以对己之心对人。不欺己便不欺人;不以己为工具,便不以人为工具;热爱自己的国家、民族和文化,也尊重他人的国家、民族和文化。也就是对人对己都合于一。

知行合一,是要解决认识与行动的关系。这是人心不安的又一大原因。其症状在于示人之言与实践之行的脱节。即现在常说的“诚信”问题。知行合一强调明里与暗里,人前与人后,言与行,虚与实,理论与实践等等的合一。

“精一”就是上述三者的高度概括。而“执中”,就是要立足中原大地,立足天地之“中”,时间之“中”,去寻求教育之“中”。“中”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寻中”、“问中”,就是要努力寻求人与自然的最佳契合点。人们“寻中”、“问中”是永无止境的。教育作为一种不断探索的创造性劳动,本质上也是“寻中”、“问中”的过程。这种探索既是日常的,又是常新的,也要去不断寻找最适合的方法,不能一劳永逸。因此,“寻中”、“问中”的过程既是教师心灵生长的本质,也是教师终生的事情,每一位教师要不断探索新教法,帮助学生树立新理念,促进学生精神的不断成长。我校确立“精一执中”的学校精神,“精一”就是强调要专注,通过“寻中”和“问中”去发现和认识自然的规律,找到教育的本真,从而达到“执中”的目的。

二、校训:修己达人 九德惠风

“精一执中”始于“修己”,任何德行的养成,学问的获得,真理的探索,事业的成功,都源于“修己”;始于“修己”而旨在“达人”。 所谓“达人”,通常是指在某一领域非常专业,出类拔萃的人物,或指在某方面很精通的人,即某方面的高手。现在,这个称呼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网友接受和喜爱,成为流行用语。在这里,“达人”是“使人达”的意思,就是使人成为道德高尚,品行端正,学识高远学业有成的人。“九德惠风”是对德的最高境界的表述,“九德”是对“修己”的具体要求,就是拥有各种美德,这就是对九中的要求。立足于修己的整个九中,其对社会的影响,通过每个老师施教于每个学生,每个学生的发展又拓展到每个家庭,而后又辐射到整个社会,便成了和畅之惠风。这就是学校反哺社会之意蕴。

“精一执中”,落到实处,在于一个“中”;“修己达人,九德惠风”之始在“己”,而己所修之德,在“九”,于是,在学校精神与校训间又含有“九中”之义。学校在郑州,郑州为中原、中州之心脏。自古得中原者得天下,群雄逐鹿中原,问鼎中原者便是天下之主宰。

所以,学校确立“修己达人,九德惠风”的校训,就是在学校精神的指引下,先修己,再达人,教师自己修养了“九德”,才能如温暖的春风去影响他人,才能找到教育之“中”、教育之本,才能去培养出一批批的社会主义四有新人,才能使郑州九中区别于千千万万所学校,形成自己独有的办学特色。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学校的领导班子带领九中的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去探索和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