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九中举行青年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展芳、王大昀、许文超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郑州九中举行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郑州九中党委书记孙国岩带领教师们认真听取红旗渠的开凿历程

光与影下的红旗渠分水闸

教师们在红旗渠主干渠的咽喉工程——青年洞

青年教师正在逐渐成长为学校的主力军,郑州九中党委、校领导十分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2019年12月7日,在“一二·九运动”八十四周年纪念日来临之前,学校社团指导老师、学习科学共同体、团干青年,在党委书记孙国岩带领下、由团委书记王大昀协调,携手共赴安阳,前往文化古都和红旗渠精神发源地,进行为期两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12月7日,青年教师们来到殷墟博物馆学习殷商文化。作为奠定了殷商社会信史地位的历史古迹,这里陈列着以甲骨文、青铜器为代表的丰富的文化遗存,系统地展现了中国商代晚期辉煌灿烂的青铜文明,也展示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随后,教师们来到了妇好墓,在“不可思议”的惊叹中感受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思索着新时代昂扬的人文情怀。

12月8日,大家赶赴红旗渠红色教育基地,细致地学习了林县人民开山引水、修筑红旗渠期间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战天斗地的感人事迹、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和无私奉献的英雄事迹。教师们无不为林县人民敢教日月换新天、十年人工筑天河的毅力和精神所动容。并在认真聆听讲解和仔细观看实物中,切身体验和感受着用血汗、生命和智慧凝结而成的红旗渠精神。在红旗渠主干渠的咽喉工程——青年洞,大家脚下踏着凌空而建的栈道,手里扶着依山体辗转的栏杆,目之所及是高峻陡峭的山壁,耳边流淌着淙淙咚咚的渠水。教师们在步行中体会着林县人民开山凿石的艰辛和不易,也在实地学习中见证着红旗渠工程的恢弘大气,感受着当年的建设者们不屈从于自然的革命斗志和不臣服于命运的英雄气概。

通过此次培训学习,青年教师们对红旗渠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受。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得青年教师在思想上受到了教育,灵魂上受到了洗礼,更加坚定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追求与担当。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切切实实地融入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之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脚踏实地,敢负重担,立足长远,无私奉献。